收集 美图美文 养睛怡神 分享之

学习穴位

胡必江(中医缘)的博客:

学习穴位 -  中医缘 - 胡必江(中医缘)的博客 

百会穴 -- 在经络里边把头叫诸阳之汇。也就是人体所有的经脉分成阴的经脉和阳的经脉,属于阳的经脉,全部都会走到头上来,属阴的经脉全部都有一个叫经别的分支,然后也走到头上来,所以头部是所有经脉会聚的一个地方,两条膀胱经、督脉、两条胆经这五条经脉都是直接进入到脑内的经脉,就是和我们的神质功能有密切联系的经脉,而百会穴就是这些经脉里最重要的一个穴位。



  百会穴,意为百脉于此交会。百脉之会,百病所主,故百会穴的治症颇多,位于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联线的交点处,是人体当中阳气最聚集的地方。百会标准的取穴的方法是这样的,如果从前发髻的正中点到后发髻正中点之间,画一条弧线的话叫前五后七,就是前面的十二分之五,后面的十二分之七,这样一个位置。简单的方法是从正中间往上,大约找到头部正中点,最高点这个位置的时候,会摸到头顶上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凹陷,这就是百会穴。







  百会穴既是长寿穴又是保健穴,此穴经过锻炼,可开发人潜能体增加体内的真气,调节心、脑血管系统功能,益智开慧,澄心明性,轻身延年,青春不老。并能治疗头痛、眩晕、脱肛、昏厥、低血压、失眠、耳鸣、鼻塞、神经衰弱、中风失语、阴挺等症。



  百会穴的保健方法有四。



  其一是按摩法:睡前端坐,用掌指来回摩擦百会至发热为度,每次108下。



  其二是扣击法:用右空心掌轻轻扣击百会穴,每次108下。



  其二是意守法:两眼微闭,全身放松,心意注于百会穴并守住,意守时以此穴出现跳动和温热感为有效,时间约10分钟。



  其四是采气法:站坐均可,全身放松,意想自己的百会穴打开,宇宙中的真气能量和阳光清气源源不断地通过百会进入体内,时间约10分钟。







  百会穴有什么作用:



  1、每天按摩百会穴,可以治疗低血压。



  具体做法是:用双手掌心按摩头顶中央的百会穴,每次按顺时针方向逆时针方向各按摩50圈。每日2到3次,一个月为一疗程



  2、失眠人士可以在入睡前用中指或食指的指腹按摩百会穴,大概每一秒按一次。用力不能太轻,也不能太重。同时要摒除杂念,默数按摩的次数。运气好的话2到3分钟就能睡着了。



  3、鼻子不通的时候,用手轻拍百会穴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



  4、头顶疼痛、精神不佳、感觉头晕脑胀时,可以试着按压头部正上方的百会穴,按压这个穴位有很好的提神作用,而且也可以缓解头顶疼痛。 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ever73 | Powered by LOFTER